天山網訊(通訊員呂文禎報道)“作為一名老軍墾代表,能參加慶祝兵團成立60周年大會,我感到很榮幸,為兵團6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到驕傲、自豪。”10月8日,參加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立60 周年大會的四師六十四團退休職工陳路茵老人回到了家,雖然窗外風雨交加,但她內心的激動和喜悅溢於她的言語中。
  50年前,陳路茵響應國家的號召,支邊來到兵團,為兵團屯墾戍邊事業貢獻智慧和力粱50年後,當年青春年少的她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50年的支邊歲月在兵團60年的歷史長河中,仿佛彈指一揮間,陳路茵在兵團圓夢、在兵團扎根,她將感恩化作力連雖是暮年,卻依舊發揮餘熱,奉獻不止。
  圓夢兵團,成為一名軍墾戰士
  10月6日晚,作為一名老軍墾代表,陳路茵在新疆人民會堂觀看了舞劇《戈壁青春》,劇中兩名普通知青的故事,深深打動了陳路茵:“這些故事就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太真實了,整個演出,我是流著淚看完的。”情感上的共鳴,讓陳路茵回想起自己來支邊時的情景。
  1964 年10 月,陳路茵響應國家的號召想報名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作,但是她的母親堅決不同意。於是,陳路茵偷出家裡的戶口簿,偷偷報了名。在10 月25 日臨走之前,她才告訴母親,母親哭著說:“你要是去新疆,以後就別回來了。”可倔強的陳路茵還是踏上了西去的列車。
  到了兵團,陳路茵被分配到可克達拉農場(現在的六十四團)工作。一開始她就堅持要去最艱苦的連隊鍛煉。沒乾過農活的她,不會用坎土曼,雙手磨出了血泡,疼痛難忍,她就用手絹包上繼續乾。同宿舍的幾個姐妹也疼得晚上躲在被子里哭。作為武漢知識青年隊的中隊長,她忍著疼打來熱水讓姐妹們泡腳解乏,挨個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每天早上還幫她們打好開水和飯菜,再叫她們起床。
  “幾個月下來,好多姐妹因為受不了苦,趁回家探親的機會就再沒回來∩我沒想過要回去,因為當兵是我的夢想,所以當初不顧家人的反對來到兵團,是兵團圓了我當兵的夢,穿上黃軍裝就是一名軍墾戰屍就要當一名好兵!”陳路茵堅定的說。
  慢慢地,陳路茵就像《戈壁青春》 中的建國一樣,被老兵團人的熱情所感染,加入到開發建設新疆兵團的生產熱潮中,她學會掄坎土曼、挑擔、種田,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礪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軍墾戰士。
  扎根兵團,一輩子無怨無悔
  在陳路茵的支邊歲月里,她的家人始終希望她能回到武漢,想辦法調她回去,但是都被她回絕了。
  1967 年深秋,陳路茵收到了父親的來信:“路茵我兒,你去支邊一別已是3 年,心中甚是掛念,每次家人團聚總是少你一人,你母親念及總是流淚,今年春節望能回家團聚……”她流著淚看完了父親的來信,再三考慮後,向連隊領導請了第一次探親假。當她經過幾天幾夜的顛簸回到家時,看到又黑又瘦的女兒,母親一把將她攬在懷裡大哭起來,她勸母親說:“姆媽(媽媽),莫哭,我這不是好好的嗎我這麼遠回來您應該高興呀。”
  在接下來的日子里,陳路茵的父親和母親一直勸她留在武漢,還托人給她聯繫工作甚至介紹對象,想方設法讓她留下來∩最終她還是與家人不辭而別,回到了可克達拉農場。
  1982 年,陳路茵已是4 個孩子的母親,9 月的一天,她又收到父親的來信,說新疆的環境太艱苦,已托人在辦理調她一家回老家的手續,讓她做好回去的準備。
  看著父親的信,陳路茵的內心很糾結,一邊是親人的期盼,一邊是自己的夢想。她走出家門,看著自己親手開墾的良田,親手栽下的白楊樹,想到與自己並肩戰鬥、情同手足的戰友,怎麼捨得離開思索再三,她毅然給父親回信說:“我在兵團挺好的,一輩子就扎根在這裡,不回去了。”
  之後的三年裡,陳路茵的父母沒有給她回信、寫信,她默默將這份情感上的煎熬化作動力,投入到火熱的生產勞動中。
  因為陳路茵突出的表現,她入了黨,先後擔任過連隊的工會主席、婦女主任、調解員,多次獲得師、團先進生產者、“三八”紅旗手、優秀共產黨員、工會積極分子等榮譽稱號,她說,這是團場給她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肯定和鼓勵,也是她一生中的精神財富。
  1993年,陳路茵光榮的退休了,遠在武漢的親人們勸她回武漢定居,也好照顧父親和多病的母親,可她又婉言拒絕了。做為一名退休老黨員,農忙時,幫左鄰右舍燒水做飯、帶孩子,組織三老隊在連隊里站崗巡邏,維護連隊的穩定和平安。這期間,她父母相繼去世,她回武漢料理完老人的後事就又返回了兵團。
  陳路茵說:“我是個不孝的女兒,未能給父母養老送終,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但是扎根兵團我不後悔,連隊是我永遠的家。”
  感恩兵團,願兵團的明天更美好
  10月7日上午9時許,走進新疆人民會堂的陳路茵內心無比激動,她和其他老軍墾代表一同合影留念,將這份神聖與美好留在彼此的記憶里。
  作為一名老軍墾代表,陳路茵的內心除了激動,也滿懷著感恩之情:“我是幸運的,像我一樣的老軍墾在兵團還有很多很多,我是代表他們以及已經長眠於兵團這塊熱土的老軍墾來參加這次會議的,我要履行好代表的職責,把這次會議的精神宣傳給大家,祝願兵團的明天更美好。”
  話語間,陳路茵的眼角濕潤了,她感慨的說:“在兵團工作了一輩子,可是兵團黨委一刻也沒有忘記我們這些老軍墾,我不僅有幸參加了兵團成立60周年大會,今年6月,還圓了去北京的夢。”
  為慶祝兵團成立60 周年,今年6 月8 日至13 日,陳路茵與來自兵團各行各業的其他25 名老軍墾女戰士、戈壁母親等兵團女性先進代表,在兵團黨委的關心下,由兵團婦聯組織赴北京觀光旅游。
  在北京一周的時間里,陳路茵與其他代表一同參觀了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等地方,看到飛速發展的首都北京,陳路茵感到驕傲和自豪,50年屯墾戍邊在祖國的西北邊陲,她無怨無悔!
  最讓陳路茵難忘的是6 月11 日上午,她和其他代表們一起走進莊嚴肅穆的毛主席紀念堂。見到毛主席的那一剎那,陳路茵的淚水止不住的往下流:“ 毛主席,我來看您了,當年我響應國家的號召支邊到兵團,現在已經整整50年了,如今那裡的戈壁變成了良田,荒漠變成了綠洲,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我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您老人家放心吧……”陳路茵含淚訴說著,來北京看一眼毛主席是她此行最大的願望。
  隨後,陳路茵又和其他代表們一起登上了天安門城樓,站在當年毛主席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地方,老軍墾們無比激動,大家一同高唱《歌唱祖國》,嘹亮的歌聲在天安門城樓的上空飄揚,表達了代表們對祖國的熱愛和祝福。
  回想起這次北京之行,陳路茵說:“2014年是個特殊的年份,兵團成立60周年,我支邊來兵團50周年,回想過去有太多的記憶和感動,我親歷了兵團60年的變化,相信兵團以後的發展會更好、更快,雖然現在年齡大了,但我還能為團場的建設發揮餘熱,為兵團的建設奉獻一生,我覺得值。”  (原標題:圓夢 扎根 感恩——記兵團成立60周年大會代表陳路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94ymwo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